我要訂閱
Z世代的訓練策略
知識園地 2022.10.07

Z世代的訓練策略

陳錦坤

   

在二戰結束後,軍人解甲返鄉,因戰爭減少死亡率下降新生人口增加,稱為嬰兒潮。以時間為軸,配合科學文化的進展,可分為5個世代,這些世代的年份分類各家略有些微不同,但差異不大:

🔎嬰兒潮世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觸發嬰兒潮,即民國35年至53年出生的人,為經濟成長之見證、年齡較高,對產品的品牌忠誠度高。

🔎X世代:泛指民國54年至70年出生者,為經濟活動之主軸,獨立且展現創意,歷經傳統與數位時代,是適應力極佳的群體。

🔎Y世代:指民國71年至85年出生的人,重視體驗,不會要求擁有,偏向隨選服務,導致商業模式改變,從銷售模式轉為訂閱模式。

🔎Z世代:在民國86年至101年出生的人,出生時網際網路已普及,又稱為網路原住民。這個世代對科技產品的使用極為熟悉,透過科技展現的人際關係與之前的世代有所差異,容易引發衝突。這個族群是本文探討的主要對象。

🔎α世代:民國102年以後出生者。

 

調查國內某公司新進人員的受訓學員,25歲以下的Z世代已逐漸進入職場,因此在擬訂訓練活動時必須考量這一個世代的特性(圖1)。統計民國108-110年間該公司參加新進人員的世代分布,Z世代成員約佔有9%(圖2),隨著時間經過,Z世代學員數目逐漸增加,5年過後Z世代學員將成為新進人員訓練的主要族群。

1、國內某公司民國108-110年間新進員的世代分布(資料來源:該公司新進人員訓練期班資訊)        

 


 圖2、國內某公司民國108-110年間新進人員各世代人數之比率(資料來源:該公司新進人員訓練期班資訊)

💡Z世代的特徵

    Z世代(Generation Z,或縮寫為Gen Z)是起源於歐美的用語,特指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因跨越千禧年,又稱為「千禧寶寶」。一般來說,他們主要是X世代的小孩,但也有較年輕的Y世代或是嬰兒潮世代的小孩。Z世代在出生時網際網路就已普及的,他們受到網際網路、即時通訊設備、簡訊、MP3播放器、手機、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物的影響很大。他們可說是自小就同時生活在電子虛擬與現實世界的原生世代。由科技發展形塑的社群關係與價值觀深深影響了此世代的自我認同。

    近年來Z世代逐漸投入職場,在職場上與其他世代人們的互動關係展現出不一樣的型態,值得廣泛的討論,其中Z世代以其獨特的文化與能力,為組織注入活水,但亦有許多方面的矛盾浮現,例如:

(1)工作時間與場所:不同於較為規律的前一代,Z世代較為任務導向,不拘工作場所與時間。

(2)溝通:即時訊息,迅速反應的特性,與年長世代不同,彼此期待不同,時有爭執。

(3)組織性:Z世代熱衷諸如任務編組、專案合作等機動性方式,與過去面對面會議,傳統電郵電話溝通方式的習慣不同。

(4)資訊來源:比起上個世代傾向仰賴權威,Z世代更依賴網路搜尋而來的資訊。



💡Z世代的訓練策略

    由於訓練的目的在提供員工執行工作所需的技術、能力、知識、態度的學習過程,以增進員工工作之績效並降低傷害發生之風險。辦理教育訓練的團隊為達訓練目的,進行的訓練方法就必須在對的時間提供對的內容給對的學員來加速技能發展與創造績效,因此,面臨Z世代的到來,教學與訓練的策略必須根據學員屬性的變化進行調整。歸納Z世代的特性,Z世代學員有短時間學習、不定時學習、不定點學習與獨立性學習的需求,新的訓練策略得符合其學習特徵才能有效達成訓練目標。

    

💡公司辦理員工訓練要獲得好的成果通常得考慮4個面向:

   🔎員工個人特質分析(Persona)

   🔎學習地圖設定(Priority)

   🔎學習工具協助(Methodology)

   🔎教材內容設計(Contents)

其中教材內容設計是訓練的根本,本文主要探討這一個區塊。

 

💡微學習

    所謂微學習,各家學者有其見解,最簡單的說法是「聚焦的短時間學習」,其重點在「聚焦」與「短時數」。從執行面來分析,擬出其4大特徵:

1️⃣  主題單一(Single topic)。

2️⃣  特定的教學目標(Specific objective)。

3️⃣  摘要式或易消化的內容(Digestive content)。

4️⃣ 適合的媒體與格式。

 

    上述(1)至(3)為微學習的內容,(4)為適當的媒介。若從傳統教材教法的角度來看,微學習的重點放在引起動機。眾所周知,引起動機通常與學員的起點行為息息相關。微學習這種摘要式的特定內容,可由隨身的手提媒介(例如手機、平板)在任何時間進行學習活動,與Z世代學員不限時間地點、即時反應、機動聯繫、隨時連結等特質可說不謀而合,因此微學習可說是符合Z世代學員訓練需求的模式。

 

    在學習媒介方面,一項針對線上學習的調查發現,現有線上學習有有5種型式:

      🔎純文稿模式

     🔎Powerpoint串流語音模式

     🔎視頻

     🔎資訊圖表懶人包

     🔎數位化電台播送(podcasting,播客)

其中純文稿與Powerpoint串流語音模式已無法引起學員的學習興趣,視頻與懶人包站上主流,podcasting有逐漸迎頭趕上的趨勢(3)


 

💡綜合以上分析,推測微學習將成為Z世代學習的主流,透過短期快速學習引起學習動機,下一階段再經由隨身媒體快速連結自行進行深度學習,分兩階段達成教學目標。

具體作法

🔎修正現有課程內容,改為以影片或懶人包的型式呈現。

🔎拆分現有線上課程的長度,以單一主題、10分鐘以內為原則,並方便學員查詢(如關鍵詞查詢)。

🔎加強學習系統的便利性,方便學員以手機隨時進入學習。

💡課程來源(3B):

🔎購買(Buy):目前已有平台專門收集線上課程,通常為普遍型的課程,可採購所需者,在取得許可前提下進行必要的重製。

🔎授權(Borrow):專業性課程內容取得授權(如國家文官學院、經濟部專研中心課程等),在取得許可前提下進行必要的重製。

🔎自行製作(Build):課程內容極為專業或公司內部資料所引申者,無法透過一般管道取得者。自行製作的課程可透過AI之應用(如Anoxify編輯工具),產生多門課程。

 

 

💡結語

    公司在轉型,訓練也得轉型,「謹小慎微」是未來的「大」趨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