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如何擬定訓練的行銷策略?
知識園地 2023.02.09


【如何擬定訓練的行銷策略?】


   當 TD 人員費盡千辛萬苦規劃出完善的教育訓練方案,或是曠日費時總算導入昂貴的訓練系統時,應該如何讓企業/組織的員工知道有此訓練資源並多加使用呢?
TD 人員應該有能力為自己的提案、措施或方案進行行銷。所謂的行銷意指:透過一系列規劃好的策略與執行過程,來確認價值、傳遞關鍵訊息去協助使用者選擇所需,並能夠讓使用者容易找到並使用它們。
TD人員行銷策略的關鍵是傳遞:「企業/組織內部的教育學習氛圍為其所帶來的價值」。TD 人員針對特定教育訓練方案或計畫應如何進行行銷給參與員工?首先,行銷策略應包含四個重要步驟:1.定義目標對象→2.傳遞訊息內容→3.確認行銷目的→4.建構行銷訊息。

1.定義目標對象
      TD人員想要行銷的對象並非是整個企業/組織本身時,經過清楚定義的目標對象會非常有幫助。請仔細思考組織中誰最有可能使用您規劃的人才發展專案或服務(以下簡稱 TD專案/服務)?並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1)我們目前的客戶是哪些人? 
(2)我們目前的 TD專案/服務對企業哪些部門提供支援? 
(3)這些 TD專案/服務為哪些人帶來助益? 
(4)這些受益的人群,是否有什麼特定的共通性? 
(5)這些 TD專案/服務是否有企業/組織外部的對象?
像是:客戶、臨時僱員或季節性雇員?
       當 TD 人員將目標受眾定義清楚後,即可確認應該在何處以及如何行銷TD專案/服務。

2.傳遞訊息內容
      宣傳與推廣 TD 專案/服務時,需要仔細思考想傳遞的訊息,包含:TD 專案/服務提供了什麼具體內容?員工使用它們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員工應該在何處、何時以及如何獲得這些專案/服務?
      透過仔細分析目標對象及其需求,並考量目前可使用的行銷方式,TD 人員可以確保專案/服務的能見度,不至於淹沒在其他資訊洪流中。甚至可以決定對不同目標對象使用不同行銷方法,像是:針對工作角色的培訓方案,只需要向擔任那些角色的員工進行行銷即可。

3.確認行銷目的
     採用 Mager 的 「A-B-C-D 流程」來確認行銷目的:
(1)目標受眾(Audience):誰是主要使用者?
(2)行為展現(Behavior):也就是工作上的行為表現,期望員工能夠展現什麼樣的工作行為?請盡可能詳細具體說明。
(3)情境條件(Conditions):員工應該在何種情境下展現該工作行為,應敘明所提供的工具或支援。
(4)完整程度(Degree):員工工作表現的可接受程度,像是:完成時間、正確性和工作品質。

      不要忘記同時建立您的行銷追蹤衡量指標與行銷目標。舉例來說,使用「 A-B-C-D 流程」時,TD 人員將追蹤衡量指標納入時,看起來如下:公司的主管/組長階級人員(目標對象A)將會報名參加「領導力發展方案」(行為展現B),他們會繳交報名表(情境條件C),最遲不會晚於8月份完成(完整程度D)。此時,行銷的績效衡量指標就可以設定為「8 月前繳交報名表格的主管/組長人數」。

4.建構行銷訊息
      TD 人員應該建構非常清楚、容易記憶的行銷訊息來避免員工忽略訊息,畢竟現代人每天都被無數則的資訊轟炸。一種好用的方法是用「6 C」 來客觀評估不同形式溝通的有效性,協助確認什麼方法有效、什麼方法無效,以及背後的原因為何:
(1)清晰(Clear):
     使用對目標受眾而言,精確、清晰且有趣的用字遣詞。
(2)正確(Correct):
     正確使用正式的語句,避免不通順語句、避免錯字。
(3)完整(Complete):
     能夠清楚表達既包含完整細節又容易理解的訊息。
(4)簡潔(Concise):
     使用簡短、不容易誤解的語句或是成語。
(5)連貫(Coherent):
     訊息應保持一致性,使用簡單的語句結構,並用容易理解的文字順序來呈現訊息。
(6)禮貌(Courteous):
     使用友善、正向、性別中立的語句,請特別留意訊息應該傳達出尊重與真誠。

總結
       TD 人員確認行銷訊息傳遞給正確的目標對象,且訊息本身是可信的。企業/組織內的員工需要被說服這些對他們有益處,而管理層希望知道這些方案的策略性價值為何。TD 工作應被定位為對實現組織目標至關重要的策略活動。 TD 專業人員應利用一切機會提高員工了解人才發展相關活動為企業/組織所帶來的高度價值。

資料來源: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 ,此為ATD針對人才發展領域中的概念、定義、方法和案例等的全方位集大成,並涵蓋了人才發展能力模型中的 23 個能力領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