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專案管理
知識園地 2023.06.09

ATD 的專案管理

現今專案管理的挑戰

專案管理是 TD 專業人員為組織創造價值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使其能夠監督及預判每個專案階段完成日期、確保專案在時限內完成、不超過預算並達成品質要求。

如今專案的複雜度與日俱增,要求更快的速度與節奏,也須使用大量新科技,這些都提高了 TD 專業人員執行專案的困難度。因此,藉助 APTD 認證過程所學習到的系統化專案管理知識,已成為取得專案管理成功的基礎,因為在績效品質要求下,TD 專業人員無法再用即興的方式去管理專案。

為此,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整合各專家之專案管理知識,提出下列四階段:

 

一、初始階段
初始階段是專案管理的第 1 階段,它涵蓋了專案章程的發展並取得核准,包括以下項目:確定組織層級目標、建立專案範疇、確定專案目標、辨認執行風險、釐清專案限制(執行時間、預算、品質要求等)、確認利害關係人及建立專案管理計畫。

當專案團隊能夠產出專案章程,並確認交付成果(產品、服務或過程)應達成之需求後,初始階段即宣告結束。當專案確認執行、專案章程亦由專案贊助者簽署後,下一個規劃階段就開始了。如果沒有初始階段,直接進入規劃階段可能會對專案非常不利。

 

二、規劃階段
規劃階段是專案管理的第 2 階段,規劃完善的專案章程此時會非常有用,因為規劃階段開始為此專案添加「先後順序」,並整合許多子計畫。此階段涵蓋下列任務:決定關鍵的里程碑、建立任務時程進度表、分配執行資源(執行人力及軟硬體設備)、建立預算規劃表、建立溝通計畫、發展風險管理計畫、發展變革管理計畫。

限制是規劃階段的重點,像是專案範疇、可使用資源、執行時間或經費預算…等。具備專業知識的 TD 人員知道如何排定專案項目的優先次序、接受限制並保持進度。當完成擬定專案計畫,專案贊助者與專案經理也對專案的執行與監督方式達成一致時,規劃階段即宣告結束。

 

三、管理階段
管理階段是專案管理的第 3 階段,通常也是歷時最長的階段。此時,承擔管理任務的 TD 專業人員需要監控、管理與執行專案計畫,包括以下任務:掌控執行進度、回報專案狀況及建議、解決專案執行衝突、計畫變更管理(因為需要得到核准、延後或拒絕,應以書面形式記錄)、專案風險管理。

專案很少會完全依照預定規劃執行,因此 TD  專業人員應保持彈性、並有明確的變更管理對策。管理階段的重點在於對預期外狀況的快速反應,也要了解到雖然專案章程不變,但專案計畫可以改變,且在整個執行過程中,事件、期望和環境隨時都在變化。

 

四、結案階段
結案階段是專案管理的最後階段,所有專案的行動都將於此階段結束,包括以下任務:轉移交付成果(專案產出的服務、產品或其他成果)、進行專案回顧檢討、專案文件整理歸檔及慶功(表揚執行團隊與所有參與人員)!!

此階段的重點在於學習如何更有效率地執行下個專案,這可能是與 TD專業人員最切身相關的議題,因為此階段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透過專案執行後的回顧,來進一步學習並與組織其他成員分享經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