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何謂引導師 (Facilitator)?
知識園地 2023.03.17

【何謂引導師 (Facilitator)?】





引導是一項需要反覆琢磨的技能。表現出色的引導師看起來渾然天成,似乎不用任何準備或練習,但 TD 人員都知道,引導要能成功,需要縝密周延的準備、技巧的精益求精以及風趣親切的言談舉止。
 
引導(Facilitating)、教學(Teaching)、簡報(Presenting)的差異

TD 人員通常透過引導、教學或簡報等3種方式來傳遞知識或資訊,其區別如下:
  • 引導:與直接傳授知識相比,TD 人員扮演學習的「催化劑」。使用引導技巧時,學員需要為他們自己的學習負起更多責任
  • 教學:此時 TD 人員的角色偏向講師或教練,主要目的是傳遞知識,與學員僅有少數互動。通常也與教學過程較為相關。
  • 簡報:通常表示 TD 人員向一群人發表演說,幾乎沒有雙向互動。
如何察覺並反思自己的引導風格?

溝通專家發現,用來傳遞知識或資訊的技巧,常常決定該訊息是否會被接受和相信。也就是說, TD 人員的表達技巧跟表達的內容是同樣重要的,而且適用於任何場合中,無論是引導、教學或簡報。
TD 人員在引導風格上都會帶有個人特色,學員對於這些特色也會有所偏好。重要的是,TD 人員應該要能調整自己的風格去符合現場學員的需求,要去思考:這是不是正式場合?希望我講得快一點還是慢一點?講授內容的難易度…等等。
請記得沒有哪一種引導風格永遠比較好,TD 人員應該靈活調整自己的風格,以符合現場學員的需求,並認識到每一場學員都可能會有不同的風格偏好。

溝通技巧在引導中的重要性

TD 人員應該意識到,進行引導時、溝通技巧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請關注說話時的聲音、進行開場的方式、並把握每個能突顯個人特色的機會。

1.有效使用聲音
TD 人員須仔細留意他們的聲音聽起來的感覺。說話時聲音的音調、音量和語速都是有效表達的關鍵因素。一位訓練有素的 TD 人員在引導時,會變化說話的聲音去突顯重點所在。抑揚頓挫、富於變化的聲音可以抓住並保持學員的注意力,而單調平板的聲音則會讓人昏昏欲睡。TD人員也要留意自己是否有不良的說話習慣,例如:語句之間出現長時間停頓、頻繁出現慣用語或口頭禪(像是:嗯、呃、對、然後、就是…等等)。
引導的定義既然是與學員的雙向溝通、有來有往,TD 人員就不應該只是傳遞資訊的播放機。當講到關鍵詞和重要概念時可以放慢速度,比較無關的細節則可以快速帶過。

2.如何開場
在課程或演說的開場階段,TD 人員需要盡快引起學員的注意力和興趣。此時,一個好的開場白、帶動氣氛的小遊戲或笑話,都會是很好的開場方式。訓練有素的 TD 人員知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需要精心設計開場,引導學員產生想要更加了解演說主題而專心聽講。這裡有幾個開場方式可供參考:
  • 一段具有啟發性的陳述,可以是小故事或引用統計數據
  • 一段獨特的、與眾不同的展示
  • 解釋演說主題如何直接運用在工作中
  • 與演說主題有關的視覺化物品、道具
  • 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3.具有個人特色的溝通方式
TD 人員應該與學員有個人化的溝通,並與學員一樣學習如何發音或拼寫困難的技術性詞彙。他們接納並讚許學員提出的想法,這麼做可以讓現場學員有參與感,也能夠鼓勵更多學員持續的參與和貢獻。TD 人員可以利用現場學員提供的案例來舉例說明、使用提問技巧、規劃適當的實際應用活動以及視覺化工具等來強調重點,充足且相關的實際案例有助於學員理解演講的主題。TD 人員也可以對不同主題安排容易理解的邏輯順序,以便能夠更順暢地銜接主題。

資料來源: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 ,此為ATD針對人才發展領域中的概念、定義、方法和案例等的全方位集大成,並涵蓋了人才發展能力模型中的 23 個能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