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領導力發展的趨勢
知識園地 2023.04.19

【領導力發展的趨勢】


領導力發展屬於整體組織層級的計畫,旨在提升員工晉任領導職位時的表現能力,領導力發展也可能涵蓋個人能力的養成,模式如教練、導師、內部及外部課程…等其他發展機會。

今日的職場已是資訊氾濫、數位潮流無所不在,因此更加需要普遍化的領導力。關鍵資訊不再只存在於高階領導層級,促使企業在各層級都應培養具有領導力的員工。TD人員必須找出能在整個組織中妥善配置領導力的方法,打造穩固基礎讓每位員工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兩種不同的領導力模型

現今的領導力模型可以分為兩大類型:傳統型與現代型。傳統型領導力模型於工業革命期間興起,大多為階級劃分且權威專制,領導者會直接指示他們的追隨者確切地要做什麼及如何去做。此模型將領導力和管理視為相同的概念,領導者只是遵守同一種命令和控制結構下的管理者或資深管理者。傳統型領導力模型的理論包括:

1.行為理論:關注領導者的外顯行為,像是:民主型領導者、專制型領導者和自由放任型領導者。
2.偉人理論:認為領導者是天生的,無法後天培養。
3.特質理論:假設人出生即具有某些遺傳特質,其中有些適合發展出領導力。


現代型領導力模型體認到工作環境已經改變,員工不再像是過往的生產工廠系統,可以像機器的部份零件那樣被替換。現代型領導力考量的因素諸如:組織的複雜度、資訊的普遍流傳與使用、變化快速以及知識型工作者的出現。在現代型領導力模型中,領導力的相關行為被預期在組織的各層級都會出現,而不僅是資深的管理者。現代型領導力模型的理論包括:

1.權變理論:認為沒有特定一種領導力型態可以適用各種情境
2.情境理論:與權變理論類似,由領導者來決定最佳行動方針
3.參與理論:指出理想的領導力方式是納入他人的意見
4.管理或交易理論:側重於監督者的角色以及團體績效
5.關係或轉化理論:側重於領導者和追隨者之間形成的連結
6.適應性領導力架構:由 Ronald Heifetz 和 Marty Linsky (2017) 提出,這是關於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適應和成長的能力,基於以下四項行為準則:情緒智商、組織公正、未來發展和人格特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