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如何識別與發展高潛力人才
知識園地 2023.05.10

如何識別與發展高潛力人才



識別高潛力人才準則

不同組織需要決定其專屬的高潛力人才選擇標準,通常取決於明確了解組織未來發展所需的人才為何?

選擇高潛力人才的準則包括:特質、專業、經驗及準備度,這些準則是該名員工在未來職位中獲得成功所需要具備的。為了將此準則釐清得更加清楚,組織亦需要決定這些職位的長期性策略需求、填補時程表以及填補策略等。

一般組織追求的高潛力人才之特質包括:該名員工過去與現在之績效表現、其對領導者的尊重程度、對回饋的接受度、批判思考能力、對成果的渴求程度、對組織的認同度以及組織文化相容性等。TD 專業人員須確保這些準則是可測量的。

 

識別高潛力人才程序

識別與發展高潛力人才始於與「組織目標」之對焦過程,TD 專業人員應了解哪些職位在組織的成功中扮演關鍵角色、組織目前已經具備哪些能力、組織出現哪些人才缺口以及如何填補這些缺口。
成功的組織必須在高潛力人才的發展中投注心力,因此在識別人才的方案或過程中必須要有效率。具備明確外顯性目的之人才識別方案,有助於確認期望、設立目標、與其他人才管理方案協調合作、設立遴選標準以及測量的有效性。高潛力人才之識別方案,通常包含許多因組織差異而客製化調整的元素,也會與組織中其他人才管理方案加以整合。TD 專業人員應該與資深主管合作,努力確保方案是公正且一致、符合組織對於人才的需求,也必須協同相關的利害關係人一起合作,確保方案的成功。

高潛力人才可經由內部推薦或自我提名等方式,沒有一定正確的方式,這兩種方式各有其利弊。重要的是確認何種職位角色是關鍵的,哪些職位在人才渠道填補上至關重要。

考量人才識別方案的符合人選資格時,可以參考下列面向:

  • 該員在組織中的職級
  • 該員擔任該職位的時間
  • 該員績效表現等級
  • 是否有直屬主管推薦
  • 多樣性之考量

 

發展高潛力人才之方法


識別出高潛力人才後,TD 專業人員需要掌握許多組織外部及組織內部所提供的發展機會,
這些部份包含於組織日常支付的訓練費用中。TD 專業人員需要將人才放置在對的發展方案中,同時考量成本效益並確保發展方案的品質,以下舉例外部及內部之發展方案:

       1. 外部發展方案:進修學位、參與培訓班、參加專業協會、高階經理人教育課程…等等。

       2. 內部發展方案:參與組織委員會或專案小組、沈浸式管理、延展型任務、職務輪調、行動學習方案及實踐社群…等等。

資料來源: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