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TD人員可善用的溝通技巧
知識園地 2023.08.02

TD人員可善用的溝通技巧


     溝通意指與他人建立關係。有效的溝通需要學習溝通的原理和技巧,使個人能夠向特定人士清楚傳達適當的訊息。溝通也需要主動傾聽、促進對話以及能夠清晰、簡潔、打動人心地表達思想、感受和想法的能力。

良好的溝通對於創造高績效的工作環境至關重要。有效率的溝通有助於建立工作團隊、激勵員工認同度、提高客戶滿意度、改善績效並增加企業利潤。反之,不良的溝通增加企業成本。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 曾進行一項有 400 家企業參與、詢問超過 10 萬名員工的調查發現,由於不良的溝通後果,造成每家企業每年平均損失 6,240 萬美元。由一家獨立的市場調查公司發布之《 2018 年員工溝通和認同度報告》,針對 1,072 名美國員工進行調查,發現有 56% 的員工難以維持企業認同度和知情權。

TD 專業人員應該優先考慮如何改善組織內的溝通方式與環境。藉由來自ATD的人才發展知識體系(TDBoK),溝通過程可被概述為:訊息由發送者至接收者的傳遞過程,也就是說,發送者透過某種媒介發出訊息,接著透過發送者及接收者各自的訊息過濾器篩選,然後接收者再對訊息進行解碼動作。最後,接收者對訊息的解釋會同樣通過各自的過濾器,成為對發送者的一種回饋反應。

TD專業人員作為人才發展的倡議者,必須有能力解讀組織、員工和其他利害相關者的需求並與各方進行溝通。有效的溝通可利用「溝通 6C」來定義,也就是應該傳遞清晰、正確、完整、簡潔、連貫和有禮的訊息:

l  清晰—選擇適合聽眾的詞句,精準且具有詳實性。

l  正確—選擇正確的遣詞用語,並使用正確的語法,避免使用錯誤的詞語。

l  完整—清晰地傳達完整的訊息,透明且包含應得知的所有細節。

l  簡潔—使用簡潔、具體的句子,避免漫談、冗詞或贅字。

l  連貫—保持一致性,使用簡單的語句結構,並以易於遵循的順序呈現。

l  有禮—使用友善、正面、性別中立和體貼的言語,來打造尊重且真誠的訊息,同時避免指責或責備。

資料來源: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