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新世代接班人計畫
知識園地 2024.03.14


接班人計畫的變革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目前年齡超過55歲的勞工佔勞動力總數的近25%,而到2024年,嬰兒潮世代的年齡範圍在60至78歲之間,尚未退休的勞工很快將離開職場。這些即將退休的勞工往往是組織中經驗豐富、技能優秀且知識淵博的,因此企業必須解決勞動力不足的需求,並制定相關計畫。根據Gartner的調查,2024年人力資源的五大重點之一是企業職涯管理和內部流動,而許多高潛力的領導者因缺乏發展機會或無法晉升而辭職。

此外,自2020年以來,許多公司已經看到工作從傳統辦公室職位轉向完全線上或混合模式。員工積極轉向與其個人需求相符的企業,這是在許多雇主要求勞工返回辦公室時需要考慮的一個因素。

企業訓練規劃師和組織發展從業者常常面臨到一個問題:如果企業培訓員工,但他們離開了怎麼辦?但轉個念頭思考:如果我們不培訓員工,他們會留下來嗎?在這變化多端的新經濟環境中,擁有最積極行動和穩定成長的組織,擁有最大的成功機會。

 

接班人計畫入門藍圖

銓釋接班人計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想像在一個理想的環境中工作,所有職位都有後備人選,企業不會因人員流動而損失任何技能或知識。因此在制定接班人計畫時,重點應該是放在培養員工,以便員工在接任空缺職位時提能夠靈活應變,同時與組織準備工作相結合。將此過程與公司的願景和價值作聯結,並將其納入策略發展計畫中,以建構未來領導者的發展及永續藍圖。

與其確定具體接班的人或考慮替換人選,不如考慮在員工中建立技能領域,使他們具備轉入領導職位所需的能力。此外,雖然具有職業特定技能很重要,但未來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創新、適應能力、遠見、建立關係、成長思維、情商和對學習的熱情等關鍵能力。在制定未來領導者的培育計畫時,應將這些技能納入其中。

 

接班人計畫策略

接班人計畫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公司必須不斷重新檢視。正如同員工不斷收到關於他們表現的反饋一樣,企業也應該努力評估其在關鍵技能領域的人才儲備制度。在Christee Atwood的《接班人計畫基礎》一書中,建議審查組織的策略發展計畫,評估當前的勞動力,預測未來的趨勢,並在結構化的藍圖中培養員工,以取代退休或離職的領導者。

培養高階主管,並制定明確的選擇下一任總經理的流程。Raval在她的《金融時報》文章中提到:無論未來多麼地難以預測,但至少在董事會層面就如何找到下一任領導者達成一致性,並且讓高階主管在工作中表現更加優秀。

在開始接班人計畫過程時,需要評估一個問題:是否能在未來五年內替換打算退休的高階管理人員的技能和能力?許多公司認為這個問題很簡單,但這是因為他們基於員工當前職位上的技能來進行晉升。然而,在特定職務上技術熟練並代表著他們會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例如:在一個物流中心,一個表現優秀的訂單處理員可能會晉升為主管職位,而表現優秀的主管可能會晉升為管理人員。許多企業認為在一線崗位上展現高績效的人才,具備更高階職位所需技能,兩者的名單是互相連結。但事實未必如此,在任何組織面臨多個高階職位產生空缺的惡夢之前,組織應該制定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接班人計畫,並重點關注兩個領域:承諾和流程

  1. 承諾
    首先承諾確保可行性和永續性。接著檢視組織中的每個主要領導職位,不僅僅是高階主管。思考如果其中一個職位出現空缺,公司將會怎麼做。確定優先順序,並評估任何缺失,為組織提供未來資訊,無論它是否已經準備充足或需要進行大量的程序。

  2. 流程
    制定獨特的目標、策略和時間表作為策略發展計畫的一部分,儘管接班計畫對於一個蓬勃發展的組織至關重要,但企業如正在進行一項由三到五人團隊共同參與的重大產品推出,可能需要延長接班計畫的完成時間表,直到有可能完成為止。此外,如果團隊總是忙於額外的專案,並因負擔過重,接班人計畫可能暫緩,並依賴更多來自部門外的協助(例如:召募顧問),而不像擁有一支龐大的人才團隊,且組織處於靜態安穩的狀態。

 

若要取得成功,請將以下內容納入接班人計畫的之中:

  • 定義關鍵職位
    什麼是最重要的職位,如果長時間空缺將導致生產力、溝通或成果的損失?這些答案通常需要獨特的技能和經驗,或者額外的培訓。相反,應排除初階的工作和需要最少培訓的職位。評估與工作相關的技能以及與貴組織相關的領導能力。

  • 確定技能和能力
    在《有效的繼任規劃》一書中,學習與績效專家William J. Rothwell介紹供作職能評估法的三個步驟。
    首先研究工作內容,確定該職位的職責,最簡單的方法是查閱職位說明書。企業常持續更新職位內容的描述,也要記住工作職責通常是因人而異的,可能會根據技能、個人優勢或業務洞察力做出改變,再評估職位是否準確反映職位的職責和工作內容。
    接著研究模範員工的特質,建構工作職能模型。目前擔任這些職位的人員具備哪些特殊技能?如果他們是高績效人員,是什麽讓他們特別成功?最後驗證工作職能模型。工作內容、屬性和實施成果是否仍然符合公司的策略目標?特定職位的工作是否進一步提升組織所需的核心能力?

  • 找出組織中的問題
    當從策略發展計畫角度考慮培養哪些技能和角色時,總會發現組織中的問題。最好是及早發現問題,以利在人才缺口出現之前解決它。
    可以下列問題進行思考: 
    • 組織在哪些職位已經具有很大的缺口?
    • 有哪些領域缺乏人才?
    • 是否有任何職位如果突然空缺,會給組織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困難?

  • 選擇接班人
    挑選潛在的接班人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決定。例如:一個受歡迎且值得信賴的員工,可能是技術上最熟練的員工,但可能缺乏必要的領導能力、行為或技能。與此同時,另一名員工可能在領導能力方面很強,但缺乏技術背景、技能和能力。由於所有人都有個人意見和偏見,因此召集一個接班人計畫委員,並且無偏見地審查接班人會對組織帶來極大的幫助。
    審查所需的資格,例如:相關經驗、對該職位的興趣、與組織價值觀的一致性、個性、領導技能和學習能力。再確定哪些現有員工擁有,或可發展出相應的技能組合,切記不要局限於特定部門的現有員工,需優先考慮在整個組織內擁有合適領導技能的人。
    最後,將接班人與職位匹配起來;將幾個接班人納入備用名單中,因為沒有一個接班人可能具備所有所需的技能、知識和行為。可以透過活動,確認根據接班人需要發展的技能組合,成功地培育接班人。

 

資料來源: TD at Wor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