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教育訓練人員的專業職能~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
知識園地 2022.06.24


教育訓練人員的專業職能~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


  何謂ATD職能模型?

  ATD在教育訓練行業的研究和追踪,從1978年開始進行教育訓練人員的職能的研究及制定,在過去的40年間,至今已經先後進行9次大型的研究。也就是每4-5年進行一次更新職能模型的內容。而在ATD職能模型的引導下,核發的專業證照也已經超過3000人,參加過培訓的專業人士也超過10萬人。ATD的職能模型在人才發展領域是非常具權威,且是與時俱進的模型。


  2020 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背景

  因應現今產業發展的主要趨勢:

  1. 數位化轉型
    商業模型快速發生變化,對學習提供了新的要求

  2. 資料分析
    需要獲取、組織和分析資料,以提出可行的人才策略

  3. 資訊可用性
    存在大量資訊;需要引導和批判性地分析資訊;有效地整理外部資源

  4.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策略
    學習者主導自己的學習進程。需要建構支援正式和非正式的終身學習流程和系統,以獲得競爭優勢

  5. 商業夥伴關係
    需要與組織中的業務部門管理人合作,傳達學習的價值,以及學習如何支援組織策略和競爭優勢

  6. 基礎技能重要性提升
    人際溝通技能的重要性,對於跨部門合作、溝通業務優勢和宣導人才發展,及對於組織目標實現的説明都是必需的

  ATD從研究中發現

  1. 什麼是人才發展 (Talent Development)?所有促進學習以及員工發展,並最終為組織產生績效、生產力以及結果的行為。
  2. 在全球環境中,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現在和未來應該瞭解什麼和做什麼才能獲得成功?

  因此,ATD將過去常用的職能模型 (Competency Model) 轉換到能力模型 (Capability Model)。職能(Competency),是指具備從事當前工作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為能力的一個要素。能力(Capability),靈活適應未來需求,知識、技能和個人素質的綜合,有效且適當地用於應對多樣化、熟悉的和陌生的情況。

  
  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內容:

  包括3個實務領域:個人提升能力、專業發展能力及組織影響能力,總計23項能力,188項知識和技能。根據ATD研究發現,人才發展專業人員需要將三個領域的知識和技能結合起來,才能最有效地發揮作用。個人可以根據上述知識及技能進行自我評估,以確定個人的知識和技能落差。

  
  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 適用的對象?

    • 從事人才發展工作的專業人員 

    • 尋求進入人才發展工作的人員 

    • 人才發展職能的管理者 

    • 尋求利用人才發展提高組織績效的領導者

 

  如何使用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

  ATD人才發展能力模型可以由不同的利益關係人以多種方式應用。

    • 個人可以使用它來發掘工作或職業擴展,鑑別知識或技能落差,或為證照做準備。
    • 學術機構、專業團體和其他參與教育的機構可以對其課程進行基準測試和調整。
    • 訓練發展的經理和領導者可以使用它來確定要填補哪些職缺?以及員工需要哪些技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