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TD人員的專業發展能力為何?
知識園地 2022.07.01





專業發展能力

    此實務領域展現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有效地建構流程,系統和架構,增進學習的效益。以最大限度提高個人績效、發展員工的能力和潛力。總計有8項能力,71項知識及技能。8項能力如下:

 
 

1. 學習科學

   擁有高效學習計畫的組織是融合學習科學的關鍵因素,學習科學是基於跨學科研究的領域,致力於進一步理解學習,學習創新和教學方法。展現最佳實務的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應理解並應用學習基礎理論、成人學習理論的原理,和認知科學,以設計、發展及提供最大效益的解決方案。計有5項知識及技能。

 

2. 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有效學習工作的基本要素,創造學習體驗和課程,促進參與者獲取和應用知識及技能。人才發展專業人員遵循系統化的評估需求,設計流程,開發課程和評估有效性。教學設計需要分析和選擇最合適的策略、方法和科技,以最大限度提高學習體驗和知識移轉。計有14項知識及技能。

 

3. 訓練實施和引導

    訓練實施和引導是人才發展專業人員通過學習新技能和知識,來幫助個人提高工作績效的方法。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的工作有如催化劑,通過了解學習者的需求,創造合適的學習環境,與參與者建立融洽的關係,以及使用適當的訓練計畫和多媒體工具使學習更具有吸引力、有效性、相關性,和適用性。計有7項知識及技能。

 

4. 科技應用

    通過科技進行顛覆,將持續成為組織和人才發展部門面臨的現況。人才發展專業人員必須有能力識別、選擇,和執行合適的學習發展和人才發展的平台及技術,以達成組織及其員工的最佳利益。同時也能在正確的時間,採用正確的技術實現組織目標。計有15項知識及技能。

 

5. 知識管理

    在知識經濟時代裡,組織中知識的流失,將會造成組織以人員流動、聘用和培訓成本的形式,付出巨額的財物損失。知識管理是對智慧資本和組織知識, 作明確和系統化的管理,並建構、收集、驗證、分類、存檔、分享,和使用智慧資本,以改善組織和個人的相關工作流程。計有9項知識及技能。

 

6. 職涯和領導力發展

    在組織中創造職涯發展文化可能是一種競爭優勢。有效的職涯和領導力發展,需要能夠在組織和個人之間建立有計畫性的溝通過程,使員工能夠在組織內成長。在制定評估方式、訓練計畫和升遷管道,以提升組織內員工的職位時,最重要的是要瞭解組織現在和未來所需的特定技能和能力。計有8項知識及技能。

 

7. 教練服務

       教練服務是一門學科和實務,是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的基本能力,它有能力推動突破,以提高個人、團隊和組織的績效。教練服務是一個互動過程,幫助個人迅速朝向未來理想的狀態發展、產出成果、設定目標、採取行動、做出更好的決策,並善用個人的天生優勢。教練服務需要使用全面化的傾聽,提出強有力的問題,加強對話並制定行動計畫。計有8項知識及技能。

 

8. 評估影響

    評估人才發展計畫的影響力是與學習和業務績效有關。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應能採用多層次及系統化的方法,收集、分析和呈現有關學習計畫的有效性及其付出的努力。同時收集與業務策略和目標相關的數據,將有助於作決策,改進學習計畫,並增加與高階主管和利益相關人一起學習的價值主張。計有5項知識及技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