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您具備哪些組織影響能力?
知識園地 2022.07.02



 

組織影響能力

       此實務領域展現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所需的知識、技能和能力,以確保人才發展是推動組織績效、生產力和營運成果的主要機制。總計有8項能力,69項知識及技能。8項能力如下:

 1. 業務洞察力

    為提供組織增加最大價值,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應在其所服務的特定企業或組織中,瞭解其企業經營原則。業務洞察力是理解影響企業的關鍵因素,例如目前的現狀、對其產業或市場的影響,以及影響增長的因素。它包括了解組織如何完成其使命或目標、財務的收支、做出決策,以及如何完成工作的內部流程和結構。更重要的是具有業務洞察力者,能參與高階管理的策略,並確保人才發展策略與整體業務策略保持一致性。計有8項知識及技能。

2. 諮詢和業務夥伴

    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的目標應該是成為有價值的業務夥伴。諮詢和業務夥伴利用專業知識,影響力和個人技能來建立雙向關係,促進企業變革或改進。其客戶可以是內部的,也可以是外部的。成功的諮詢和企業合作需要以下的技能:需求評估,數據分析,溝通,系統思維,解決問題,談判,引導和教練服務。計有8項知識及技能。

3. 組織發展與組織文化

    為了保持相關性,組織須不斷發展能力和才能。組織發展是一項工作,著重於通過調整策略,結構,管理流程,人員,獎勵和指標來提高組織的能力。組織文化包括有助於企業、社會和心理環境的價值觀和行為。針對組織文化、規範、正式和非正式關係、權力動態和階級制度的了解,協助規劃訂定系統、架構和流程,以增進其效率。計有13項知識及技能。

4. 人才策略與管理

    為使組織實現其潛力,人才發展應整合人才策略和管理中所有組成項目。人才策略和管理的實務是通過執行和整合人才招聘、員工發展、留才和建置流程,以建立組織文化、敬業度、能力和才能,並確保這些流程與組織目標保持一致。根據組織背景和結構,需要人力資源和部門領導建立廣泛的合作夥伴關係。計有16項知識及技能。

5. 績效改進

    人員績效的提高可增進組織的競爭力。績效改進是通過辯識和縮小人員績效的差距,來實現組織目標的一種整體和系統的方法。這是以結果論為主的工作,包括能夠分析績效問題的根本原因,規劃未來人員績效的改進方式,以及設計和發展解決方案以縮小績效的差距。計有7項知識及技能。

6. 變革管理

    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的定位是促進組織變革,因為他們能將人員、流程和工作做聯結。變革管理是使用結構化方法將個人、團隊和組織從當前狀態轉移至未來狀態, 並在組織內實現變革的能力。一旦啟動,變革就會遵循自己的非線性路徑,以應對來自各方的不確定性、反應和指導。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應理解及善用一些工具、資源、流程、技能和原則,管理變革中的人員,以實現最大的成果。根據研究發現,大多數公司都無法做好變革管理,具有此能力的人,始能成為人才發展專業人員的重要差異化的因素。計有4項知識及技能。

7. 數據與分析

    數據和分析是組織績效的關鍵驅動因素,也應成為人才發展的驅動因素。這種有關即時蒐集、分析和使用大數據以影響學習、績效和業務的能力。從相關的人才數據和分析(包括績效、留才、敬業度和學習)中辨別出有意義的見解,使人才發展部門能夠作為實現組織目標的策略合作夥伴。計有7項知識及技能。

8.未來準備度

    變革的步伐需要不斷提升員工的技能並重造員工的技能。未來的準備工作是需要求知欲和對環境的不斷進行盤點,以利重塑商業環境、員工及員工的期望,以及人才發展的專業。監控新興趨勢和技術的發展,對於為未來學習者的需求做好準備至關重要。持續對專業發展的承諾,及確保有能力面對未來工作模式的變化,營造促進創新和創造力的環境,將有助於組織定位及面向未來。計有6項知識及技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