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您的訓練採用哪種學習理論?
知識園地 2022.07.10




行為主義(
Behaviorism):

    行為主義是始於1913年,有關預測和控制行為。這個理論重點在於可觀察的行為,並表明當刺激和反應之間的關聯被加強或削弱時,學習就會發生。行為主義的方法,其目標是通過強化來塑造行為,直到學習者將其內化,透過從事學習行為,本身就能帶來樂趣。

 

    史金納 (B.F.Skinner) 發展操作制約學習,該理論表明塑造行為的是強化或懲罰的後果,他使用過程學習,將要學習的資訊分成小步驟。當學習者在每一步做出反應時,他們會立即被告知是對還是錯,讓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進步,以利他們的行為逐漸形成,達到目標為止。行為主義即使至今也應用於技術和語言的學習。

 

行為主義的優點:

  • 應用行為主義的方法,其結果是可觀察的。
  • 它最適合幫助學習者獲得行為技能。
  • 不僅僅是理論,行為主義確保實踐行為。
  • 行為主義學習方法建立明確無誤的目標。

 

 

認知主義(Cognitivism):

     認知主義是關於人們如何思考和記憶的。它側重於涉及人們如何知覺、思考、記憶、學習、解決問題,以及注意力集中在一種刺激上。認知方法的原則,即學習主要通過具邏輯性的接觸所呈現的資訊,和不斷重複學習或複習,導致保留學習發生。認知主義從關注行為到組織記憶和思維轉變。對於認知科學家來說,心智的基本模型是一個資訊處理系統。

 

     雖然行為主義者將“思考”視為一種行為,但認知主義者認為人們的思考方式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因此,思考本身不可能是一種行為。人才發展專業人員可以使用認知學習策略來建立行為方法。此將幫助他們擴大策略和戰術的範圍,為學習者創造發展而選擇。

 

認知主義的優點:

  • 認知主義側重於思考技巧。
  • 強調基礎知識。
  • 確認建立資訊、概念和規則的基礎。
  • 提供行動所依據的基本原理。

 

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

    建構主義側重於通過經驗和與環境的互動來獲取知識。根據瑞士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 的說法,學習者通過同化和適應來建構知識。當個人同化時,他們會將新的體驗融入到現有的架構中,而不會改變該架構。相反,當個人的經歷與他們的內在信念相矛盾時,他們可能會改變對這些經歷的看法,以適應他們的內在信念。適應是重新構建一個人對外部世界的心理信念,以適應新體驗的過程。

 

    建構主義者認為,只有當學習者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時,他們才有學習的動力,同時,建構主義也描述,失敗會產生誘導學習的過程。訓練若涉及精心設計的體驗,會讓學習者體驗現實世界中情境。

 

建構主義的優點:

  • 建構主義以探索為導向。
  • 建立與現實世界相關的體驗及理解。
  • 允許不同的學習者背景和經驗。
  • 建構主義學習方法讓講師引導學習者完成學習過程。

 



以新進人員訓練為例:


行為主義將建立明確,具體的目標,讓學習者知道他們何時完成。重點是外部的、可觀察的事件。“在為期九週的新人訓練結束時,您將對公司價值觀進行正式評估,以獲得入職訓練證書。非常清晰,可觀察和可衡量。

 


認知主義將專注於為新人提供基礎知識如資訊,概念,規則和規則的緣由。新人將探索公司的政策和過程。最重要是新人需瞭解公司的歷史、政策和過程。

 
建構主義在實施新人訓練時,會將新人的過去的背景列入考慮。無工作經驗的新人與有工作的新人將獲得不同的訓練資訊。在訓練結束時(如九週結束時),新人都會正確填寫他們的保險資訊,知道廚房在哪裡?並瞭解公司的使命。由於新人的工作經驗不同,訓練的方式,將滿足其應完成訓練及達成應具備的能力。

 

不同的學習需要不同類型的學習措施。上述理論將幫助人才發展專業人員採用不同學習策略。

 


源自: 人才發展知識體系 (TDBo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