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訂閱
『OKR』不是真正目標管理的關鍵! 『ADO』才是!
知識園地 2023.04.14

【『OKR』不是真正目標管理的關鍵!『ADO』才是!】


在高風險的經營時代,企業要面對的競爭挑戰越來越複雜,不確定性也越來越高,變化的腳步也越來越快,再加上科技演變、環境變遷、地緣政治與去全球化,企業要如何面對未來不確定的商業挑戰?要如何才能持續優質成長與永續經營呢?

每家企業都要面對一連串的挑戰與兩難,在年度規劃中訂定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還能有效的幫助企業面對快速變遷的市場競爭嗎?根據企業顧問輔導多年的經驗,在實務中現地現物觀察,OKR是一個不錯的管理工具,可以幫助釐清團隊要如何『走對方向』,定義出團隊的『具體目標』,也可以幫助對焦公司的整體策略。

但實務上,因市場變化太快,又有會影響輸贏的不確定因素,造成年度規劃的OKR日後會偏離或失焦,已對年終的業務績效目標失去了原來的意義,造成資源錯置與浪費,團隊士氣也會被打擊。再則,每年公司的策略規劃與工作計畫多偏重下一年度的目標來規劃與對焦,常常看見過於追求短利與財務目標的達成,造成OKR的不健康,年終OKR有達標或超標,也發了相應的獎金,但對整體公司持續成長與永續經營的實質效益不大。

也同時看到,事業單位主管為了畫押一個數字(財務目標),沒有考慮到團隊能力的極限,對於基層員工更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雖有相對應的OKR,但流於形式,實屬可惜!也有看到年度OKR與公司的願景與使命是背道而馳的,OKR不具體,無法衡量也是可能的缺失。

當企業與團隊面對快速變遷的商業競爭,要兼『賣得出去』、『做得出來』、『賺得到錢』『贏得優勢』時,年度規劃的OKR就不是真正的關鍵了!那什麼是呢? 我們要找到答案就要先了解商業競爭的本質,根據Jack Welch (GE 前CEO)的觀點:商業競爭的本質就是『贏』- Winning;企業要贏就要了解『領導力』、『策略力』、『執行力』與、『敏捷力』的四力關係,以下分別說明如下:

第一個視角『領導力』:領導力是根據企業的願景與使命(BHAG – Big Hairy Audacious Goal)),找到永續發展的方向與贏得優勢的趨勢,在市場機會中,釐清業務成長的成功關鍵因素(KSF – Key successful factors),知道輸贏的關鍵,將資源(預算)與人力投入在正確的地方,讓好的事發生(Make things happen)。

第二個視角『策略力』:策略力是在目標市場中,面對商業競爭(BIZ)時,洞見市場機會,找出產品與服務賣得出去的契機,引領公司與團隊走對方向(do the right things),釐清策略目的(Strategic Objectives)與關鍵里程碑(Key Results),做為事業單位與功能單位規畫未來目標的基礎。


第三個視角『執行力』:執行力是在營運流程(Ops – Operations)中,以專業相關的關鍵績效指標(KPI – Key performance Indexes)為基準,持續改善進步與構築團隊的競爭能力,強化組織面對各種挑戰與變化的韌性,確保把事做對(Do the things right),讓客戶要的產品與服務能做得出來。

第四個視角『敏捷力』:敏捷力是企業面對商業挑戰時,針對市場變化與對手競爭,能夠快速與敏捷的應變能力(Agility),確保企業財務目標(FIN – Finance)能夠達到,企業的獲利能力(P/L – Profit / Loss)是敏捷力的衡量指標,讓產品與服務賺得到錢,才能支撐企業的優質成長(Profitable Growth).

企業經營管理四力如下圖:

企業要追求優質成長與永續發展,就必須兼顧經營管理四力的平衡,如果在策略力方面,訂定OKR 時沒有考慮組織韌性與團隊能力(KPI),常常會錯用團隊的資源,不是目標太高就是人力浪費。如果只考慮賣得出去的OKR,卻輕忽了會不會賺得到錢,有可能最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果只專注在市場機會的OKR,常常會太過追逐短期利益,而忽視了長期競爭力的構築與未來的風險。

根據以上對於商業競爭本質的了解,企業目標管理不能只注重OKR的訂定,『OKR』不是真正目標管理的關鍵,『ADO』才是!

『ADO』Aligned Desired Outcomes(校準的預期成效)
的縮寫,它是強調面對市場變動與對手競爭時,要保持靈活的機動性,隨時跟上市場的脈動,做出正確的反應與行動.在兼顧『賣得出去』、『做得出來』、『賺得到錢』『贏得優勢』前提之下,取得KSF、OKR、KPI、P/L間最佳的平衡與取捨(Aligned – 使所要的成效一致),追求以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加值的Desired Outcomes(最佳預期成效)。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Aligned(校準與平衡)
就更凸顯它的重要性,機動性的校準與快速的應變是企業成長與永續的關鍵,企業才能『贏』!所以『ADO』才是目標管理的真正關鍵

企業要如何找到當下的合理ADO呢? 除了不斷精進經營管理四力之外,還要藉由『JEDS 商戰畫布』的學習,提升組織與人員商業思維的廣度與深度,
團隊間才能有效溝通與齊心協力,快速應對市場變化,在兼顧『賣得出去』、『做得出來』、『賺得到錢』『贏得優勢』的前提之下,找到對企業最佳的ADO(校準的預期成效),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最關鍵的地方。

JEDS 商戰畫布如下圖:


撰文者: 吳崇文 (Daniel Wu) 
JEDS 商戰畫布學院 創辦人 
JEDS 商戰畫布 策略思考工具 創作者
JEDS 捷迪斯管顧公司 首席顧問
MISA傳智學院 院士

曾任華碩電腦 人資長/資訊長/知識長,創新實驗室 負責人
BACK TO TOP